close
我的身份除了是兩個孩子的媽也是一群可愛小一生的老師

每天除了寫些紀錄生活阿里不達的趣事外,似乎也該寫一些對別人有些幫助的文章才是吧

剛好寧學校的行政老師看我閒閒沒事做(因為兩個寶貝暑假都去他們學校上學啦)

就請我寫一篇關於幼稚園大班要升小一生的注意事項....

寫完了當然也要提供一下給大家參考囉


若有不清楚的地方歡迎提問~



親愛的家長您好
很高興您的寶貝即將升上一年級當個國小學生囉!這真是一件令人值得祝賀的事!表示孩子長大了.他正要邁向人生旅程的另一個階段呢!
為了讓孩子在一年級的學習過程能更愉快,做好學期前教育就非常重要了,我將重點是一一條列出來提供您參考.
開學前
1. 八月份找個時間帶孩子到新學校參觀(能看到新教室更好),讓孩子提前有心理準備,以免開學後難以適應新環境產生分離焦慮,哭哭啼啼過一個月。
2. 做好心理建設,告訴孩子會和幼稚園老師分離但會保持聯絡,一年級將會有令人期待的新老師和新同學(能讓孩子知道新老師的姓名更好) 。
3. 和孩子一起準備學用品,讓他有參與感能讓他對新學期更充滿期待。
4. 準備好一份固定讓孩子使用的學用品,並貼上姓名貼(5支鉛筆、一塊橡皮擦、一把安全剪刀、一條口紅膠,勿使用自動鉛筆) 。
5. 選擇書包-幼稚園的小書包最好用,太大的書包沒位置擺放、拉桿的常會絆倒同學。
6. 養成規律的作息並調整起床時間,通常7:20-7:50為上學時間,上小學就不能遲到囉!
7. 一定要習慣在家先吃完早餐(學校課程時間緊湊,一定會忘記吃完!) 。
8. 給孩子固定看書寫作業地點,屬於自己的書櫃能練習整理環境。
9. 讓孩子在家協助做些簡單的家事,例如掃地、擦餐桌、擰抹布、晾衣服、擺碗筷等簡單家事,因為未來這些能力在學校都有可能會發揮到唷!(這些事能做好的孩子特別會有榮譽感,也會成為老師的好幫手,相對的還做不好孩子容易會有挫折)。
10.每天撥5分鐘聽聽孩子的心事,孩子也會對未知的學校產生焦慮,但是透過說話的釋放能讓他舒服些。
11.要會使用蹲式的廁所,及自己擦屁股(利用假日去小學練習吧!) 。
12.家長可先購買市面上有趣的ㄅㄆㄇ唸謠,讓孩先熟悉未來上課的內容。(建議:信誼出版社-大家來學ㄅㄆㄇ兩冊 非常有趣)
開學後
1. 建立良好親師關係,配合級任老師的教學模式、以行動支持老師的教學,若不能配合一定要告老師原因,以免產生不必要的誤會。
2. 以聯絡簿或電話和老師保持聯繫。
3. 勿在孩子面前批評老師,透過溝通才能解決問題,背後批評於事無補。
4. 第一週帶孩子熟識從校門口進教室路線,第二週開始要相信他能自己走到教室(請不要站在教室外面看孩子學習狀況,若有問題老師會告知家長)。
5. 每天讓孩子自己整理書包(按課表帶課本.削鉛筆),父母負責檢查即可。
6. 每一本課本、作業簿均寫上孩子的姓名、座號。
7. 家長每日必親自簽聯絡簿。
8. 小學老師只有一位孩子卻有30個,若是老師哪方面做的不夠理想,請給老師一些建議,但是請接受他礙於教學不一定會採納。
9. 勿讓孩子們間的衝突轉變成家長間的戰爭(任何事件請透過老師協調,尊重老師的處裡方式) 。
10.不帶零食、玩具到學校,若孩子想吃點心可以準備切好的水果充飢,以免影響午餐進行,帶玩具容易引起不必要的糾紛。
11.告知孩子待人要有禮貌,尊重別人就是尊重自己。
12.每天花5分鐘聽聽孩子的心事。
13.若孩子遇到挫折(學習或人際)請給他支持與鼓勵,或透過角色練習讓他能度過難關(請不要衝動到學校找小朋友算帳) 。
14.和孩子約定好接送地點,準時於放學時間接孩子回家。
15.才藝課固然重要,但不能因此捨棄學校方面基本的要求(老師規定的作業要完成) 。
16.培養孩子愛閱讀的習慣。
17.每天看電視或上網不得超過30分鐘。
18.孩子寫字時要注意光線,握筆方式及筆順(一旦錯誤很難矯正.也容易罹患近視) 。
19.假日多到戶外走走,擴大孩子的視野。
20.每天晚上不超過9:30分上床睡覺。
21.不要穿涼鞋~因為很容易踩到就受傷@@

以上是我個人教學經驗分享,願您和孩子能有個快樂的小一生活~




親子學習網站
李偉文部落格
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sow
信誼基金會父母學院
http://www.hsin-yi.org.tw/parent/
親子天下網站 http://parenting.cw.com.tw/web/default.do
家長學苑 http://parentschool.so-buy.com/front/bin/home.p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ybb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